Martin校區4個月IELTS優缺分析|HELP語言學校(下)


轉到 Help Martin 校區,IELTS 課程,因為是考試課程,所以可以明顯感覺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。需要花一到兩星期適應老師及學校氣氛。


在 IELTS 的課程,一般老師及同學都是採用在 4 堂一對一的課堂上 Speaking 及 Writing (2 個 Speaking+1個 Writing Task 1+ 1個Writing Task 2),在每天一堂的團體課上 Listening 及 Reading。
因為 Speaking 及 Writing 需要老師及時更正及批改,Listening 及 Reading 可以自己課後練習,所以一般採用上述分配方式進行學習。不過1對1的課程,學生可以與老師溝通後作調整。我在第三個月把其中一堂1對1課程改成我極需要加強的 Reading,增加練習的時間和機會,可以明顯感覺自己增強閱讀的理解能力。

 

優點 (in Martin)

1. 周一到周五有比較嚴格的 English only 的規則,即便是同國籍的同學們也都盡量使用英文交談。對我而言,我以開放的心態與不同國籍的同學交談及交朋友,周六周日並不限定只跟台灣或中國同學外出,所以我還是保持使用英文交談。最大的好處是不會有星期一英文症候群,許多同學在周六周日使用本國語言,星期一會暫時改不過來語言習慣,需要花時間調適。

2.大部分的老師採用嚴格的教學方式及每天都會要求寫作業。原則上,晚上自修時間必須花 2~3 個小時完成作業。如果能很紮實跟上老師的步驟,每天都有不同的練習題。但是如果無法如期完成作業,可以跟老師都溝通從每天寫一篇作文改成 1~2 天寫一篇,讓自己能有多一點時間消化學習內容。Speaking 的部分,可以錄下自己在課堂上的回答表現,和老師一起更正錯誤的文法及發音。

 

 

缺點(in Martin)

1. IELTS 每天晚上的單字考試,需要背約 40 個單字及其相關同義詞,所以一天約莫 100~200 個單字。在有限的時間裡,無法完全理解單字用法,缺乏實用性。若能減少單字量而加強學習如何正確使用該單字,會是比較有效的學習方式。
另外,單字指定用書只有韓文翻譯,所以使用中文及日文的同學只能自己查字典了解意思。有些同學覺得該單字偏難,偏 TOFEL 專業用字,缺時實用性,對我而言,我還是盡量持續每天背該本單字用書,因為我覺得單字沒有分哪個範圍,盡量選擇自己能主動練習使用的單字,才能增進單字的實力。

2.老師採嚴格教學,及講課速度快,有些同學適應不良而放棄學習。不同於 ESL 老師總是鼓勵學生多發言多表達意見,IELTS 課程老師會中斷你的回答,要求重新再練習一次又一次,直到講對的文法及有建設性的回答。更正的過程很痛苦,很打擊信心,但是我覺得必須勇於面對錯誤,給自己自我鼓勵,加上有很好的同學互相打氣也是很重要的支撐力。

 



HELP語言學校 IELTS

我學習 IELTS 的理由主要是想藉由 IELTS 的考試方式檢視自己的英文實力。有些同學需要在短期拿下指定分數,所以想積極學習大量技巧,此種方法容易使成績起伏很大,也可能順利幸運拿下目標成績。而我並不光著重學習IELTS的技巧,我希望能增加對英文程度的廣度,所以我很樂意和老師討論不同的主題,交換不同的看法及意見。我也喜歡參加韓國同學並不熱衷的 special class,參與不同寫作主題討論,加強腦力激盪,某種程度可以幫助在 Speaking 跟 Writing 的回答上增加豐富性。不過要付出的代價就是,在成績上無法有立即地正向反應,可能需要3~4個月以上才能感覺稍微穩定的進步。

有些同學會反應跟老師溝通不良,在學習上有障礙。我相信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專長,我會先跟老師交談後決定要向他們學什麼技巧,如果發現不太合適,我會在一周後再跟老師做調整。另外,我也積極保持在每個月排名爭取分數,可以享有優先選擇 2 名老師的權利,讓我在 1 對 1 課堂上有更彈性的學習選擇。

 

HELP語言學校歡迎你/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