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個常見的IELTS雅思口說失分關鍵


雅思口說評分標準一共有四項,分別為:流暢度和連貫性(Coherence & Fluency)、詞彙豐富性資源(Lexical Resource)、 正確使用文法(Grammatical Range & accuracy),以及發音 (Pronunciation)。

如果要在雅思口說拿到高分,一定要掌握語言的特性,才能在這四項拿到高分。口說時注意長度,且自信的發表言論,不要太多停頓。靈活運用英文中的連接詞銜接上下文,少用中文的語氣詞,而改說英文,如 I suppose, I guess, you know 等。

除了知道如何在雅思口說拿到高分外,還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失誤,我們來看看在雅思口說中,

十大應避免的雅思口說失誤:

 

1. 沉默

請記得開口前的沉默不要太久,否則考官會認為你是否無法理解問題。

 

2. 平淡呆板的語調

注意英文的口說語調,要有抑揚頓挫。千萬不要像唸經般的敘述。

 

3. 詞彙量貧乏

簡單說就是單字背不夠,單字庫不夠多將導致回答問題時太過簡單、乏味,而無法吸引考官注意,也無法完整表達意思。

 

4. 回答過於簡短

這點可能與前述的詞匯量不足有關,盡量延伸你的答案,像是在跟朋友聊天那樣。如果變成句點王,在考試中可會大大失分。

 

5. 答錯問題,理解錯誤

文不對題,通常是沒聽清楚或搞懂問題,這是口說失分的重要關鍵。在回答前,好好想清楚考官的問題,理解之後再發言。

 

6. 說「I don’t understand.」

切記!別直接向考官說我不知道「I don’t know 」,取而代之的是,你可以直接要求考官再說一次問題,或是確認問題的意思,如「Do you mean…? 」這至少能讓考官知道你部分理解了問題。

 

7. 糟糕的發音

發音當然是指標之一,發音發得好,考官能聽得清楚明白。該捲舌、該發th的音都不能忽略。搭配流利的表達意見,才是雅思高分的關鍵。

 

8. 向考官尋求意見

注意你是回答問題的人,而不是問問題的人。如果你真的完全沒有頭緒,可以直接說:「 I’m afraid I know nothing about this topic and wait for the next question.」

 

9. 複述問題

別像鸚鵡學舌那樣重複考官的問題,這和寫作文不一樣,雅思口說千萬不要重複一次考官的問題,請直接破題回答吧!

 

10. 強記答案

考官冰雪聰明,如果他發現你在背標準答案,而不是自己的想法,那感覺就像是作文大家都寫「小時候暑假回鄉下」那般,不僅失去可信度,也是失分的關鍵,所以一定要自然表述你真正的意見。
 

綜合以上,除了將英文說得流利外,口說還得要注意詞彙及文法的正確運用,詞彙量大不一定能拿下高分,正確的使用和融會貫通英文的日常生活用語才是首要條件。

菲律賓HELP語言學校雅思保證班,能在短時間讓你的英文在生活中實踐,不再害怕想要表達意見時,卻用英文說不出來,也不再因詞彙量太少,無法充分表達意見。雅思保證班的一對一的雅思口說訓練,能讓你在短期內變成嚇嚇叫的雅思口說達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