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遊學文件你不可以搞不懂!用十分鐘讓你快速了解


前往菲律賓遊學,到底需要辦理哪些文件?
SSP 、ACR I-Card 要如何辦理?
快點看過來,讓你一次就搞懂!

學生當地就讀許可證(SSP =Special Student Permit)


若是前往菲律賓進行短期遊學或參加短期課程(如語言課程),就需辦理學生當地就讀許可證。
語言學校的學生必須以「SSP+菲律賓觀光簽證」替代學生簽證。

SSP 申請工作天數:約 3 週

根據菲律賓移民署的規定,只要符合三要件即需要申請 SSP :

  1. 1、外籍人士
  2. 2、不拿學位的學習
  3. 3、語言學習期間一年以下


學生持有 SSP :表示以合法身份就讀菲律賓當地語言學校
學校取得 SSP :表示學校可以合法接受外國人就讀
因此選擇有 SSP 認證的學校,才能保障你就學的合法性

SSP與簽證無關,需在持有簽證的情況下才可入境,且停留時間超過第一次簽證停留天數(59 天),同樣須辦理簽證延簽。

特別注意!

SSP 只能登記「一家」語言學校,若你同時到不同家學校就讀,你就得辦理不同張 SSP !
辦理 SSP 有一項好處,那就是搭他們的公車(Jeepney)、巴士算學生票。 若未申請 SSP 而就讀語言學校,即被視為違法者,最糟糕的情況下,被罰錢後遣送回國。 自己辦很麻煩,須開戶、存款證明、大型都市才有辦事處、排隊較久與擁擠,一般是上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才需要自辦

 

 

外僑電子登記證(ACR I-Card =I-Card)

外僑電子登記證(卡),概念有點像是「外國人的身分證」。
卡片上會登記個人資料,例如:姓名、年齡、出生日期、出生地點…等。

ACR I-Card 需和 SSP 同時辦理,它是作為外僑在菲律賓的合法居住身份的證明。

根據最新的菲律賓政府公告:
所有非菲籍之外國旅客或居民,只要停留於菲律賓超過 59 天, 必須申請由當地入境移民局核發之外僑電子登記證 ACR I-Card , 作為合法居留權及身份之證明的依據(效期一年)。

需準備資料有:

  1. 兩吋白底照片x 2張(多準備幾張為佳)
  2. 申請表
  3. 指紋硬紙卡
  4. 申請費(PESO 3000-3500 上下,約 NT$2000-2500 ,正確費用以各校公佈為主)

 

 

ECC(Emigration Clearance Certificate)移民清關證

ECC 是發給即將離境的外國人士,以證明他們在國內並沒有不良紀錄或對其他政府機關有責任。

移民局發 2 種 ECC :
1. 移民清關證書A (ECC - A):是發給持有臨時訪客簽證,即為旅遊簽(觀光簽),且在菲律賓逗留超過 6 個月以上外國人。
2. 移民清關證書B(ECC - B):是發給持有移民和非移民簽證,以及有效的外僑登記鄧身分卡( I - Card),要暫時出境的外國人。

須辦理 ECC 的外國人如下:

  • 在菲律賓逗留超過 6 個月或以上的外國人士。
  • 過期或降級移民簽證或非法移民簽證持有者。
  • 要永遠離開持有效移民或非移民簽證者。
  • 在菲律賓出生的外國人,首次要離境者。
  • 持遊客簽證有離境令者。
  • 在菲律賓逗留 30 天或更久的海員。


ECC 有效期限:一個月
ECC 費用:500 P

P.S :外籍人士有逾期欠款,則需在離境前 3 天申請 ECC ,這​​份 ECC 的有效期限為一個月。

 

 

延簽 (Visa Extension)

菲律賓觀光簽證一次只能停留 59天(從落地後開始計算)。
若是你報名 9 週以上的菲律賓語言學校課程,就必須辦理延簽喔!
不過,若到了菲律賓才發現申請簽證需要的照片忘記帶、不夠,或是帶錯了, 別緊張,菲律賓各大百貨公司內的相片沖印店都可以拍證件照片!
台灣人在入境菲律賓超過 59 天後須每個月延長一次,並自移民局辦理。如需代辦,到期後學校會幫你做延簽的動作,每一間學校酌收約 PESO500 手續費,約NT$335(也可親自申請)。

每次延簽的費用不同
每次延簽有效期為 30 天
第一次延簽費比較貴,約 4600~4900 菲幣,第二次延簽比較便宜,約 2600 菲幣

 

HELP語言學校, 教學品質值得您的信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