托福寫作真的很難拿高分嗎? 破除寫作四大迷思,高分不再遙不可及!


 

TOEFL分為聽力、閱讀、口說及托福寫作

但對於沒有長期英語寫作經驗的台灣考生來說,更是一大挑戰,無論是在文法使用、單字挑選及文章架構等都需要反覆練習。

而在網路上流傳四大寫作高分訣竅(?),包括字數越多分數越高、正規英語五段寫作、套用模板、用艱澀的單字。

      1. 字數多=高分?

傳說「打越多字越好、字數不足會被扣分」,其實EST評分標準中,字數多寡並不是評分主因,ETS提供整合型題目150字及獨立型300字的建議字數,是要考生在規定的字數下,清楚回答觀點。文章以清楚結構完整的闡述觀點,回答問題核心才是關鍵!

     2. 標準英語寫作五段分法?

一般來說,英文寫作中會以五段:一段開頭簡述三個論點,三段說明三個論點段落及一段結論,多數考生會認為以正規寫法分數會比較高。但EST會以文章段落的分段是否合理來評分。所以答題時,應要注意寫作的觀點在恰當的分段中是否合理。

     3. 套用模板得滿分?

準備寫作測驗時,許多考生喜歡背下模板,套入不同題目回答。但TOEFL寫作考題設計是要了解考生對於題目的理解及寫作能力。模板看起來是速成法,但寫作方式則會被侷限住,而非以練習出英文寫作的關鍵。建議可以參考模板的回答方向,但不要被模板給限制住,學會活用!

     4. 艱深的單字分數越高?

翻開TOEFL必備單字的參考書時,從A到Z的單字可能會有非常艱澀的單字,主要是因為TOEFL為學術性測驗,閱讀時可能會碰到這些單字,但沒有保證一定會出現,就會讓考生覺得寫作時也要放上這些艱難的單字,才有高分的機會。但回想TOEFL測驗的本質是想了解考生在全英語環境求學及生活時,是否有能力應對,而非要考生寫出一輩子可能才看過一次的單字。而在背5個這樣的單字時,可能也練習完1篇作文,浪費準備的時間。建議寫作應運用合理且熟悉的單字融會貫通整篇文章,才能寫出完整的文章,同時也可避免拼錯字的窘境。

 

在練習文章寫作之餘,也要練習英打,因為TOEFL iBT是以電腦進行測驗,若不熟悉英打對於考生來說是件吃虧的要素。同時多閱讀英文新聞及文章訓練觀點闡述及邏輯思考能力,以呈現更完美的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