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夏中一抹涼風,菲律賓避暑勝地碧瑤


菲律賓旅遊聖地碧瑤,一年四季都是熱門旅遊景點,擁有許多自然與歷史文化的景點,還有碧瑤旅遊一定要去傳統市集,深入體驗當地文化。

 


地理環境及宜人氣候

菲律賓北部的呂宋島有著冬天溫和夏季涼爽的海洋性熱帶季風氣候,作為一個座落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島嶼,和台灣一樣常年飽受地震與颱風威脅,卻造就了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物多樣性;建城超過百年的碧瑤就位於呂宋島的北部,距馬尼拉約250公里遠。有著山城花園美譽的碧瑤,全境海拔皆超過千百公尺,亦是菲律賓國家自然保護區的一環。高海拔令氣溫相對較低,氣候四季如春,年均溫在15-23℃之間,是菲律賓國內著名的旅遊勝地。相較菲律賓其他城市如馬尼拉、宿霧和克拉克的夏季炎熱,碧瑤更顯氣候宜人。

 


歷史和自然交融

除了自然風貌的多樣化,菲律賓也是個文化大熔爐。千百年來,當地的原住民、南島民族、印度、中華文化與伊斯蘭文化的影響,加上西班牙人三百餘年的統治、美國和日本佔領。這樣的歷史背景與地形的多樣,讓碧瑤坐擁有著許多自然與文化的景點,包含了多達八所的博物館、自然公園和歷史公園。其中像是以芬多精沐浴著遊客的「碧瑤日落公園(Baguio Sunshine Park)」、瞭望公園(Mines View Park)和植物園(Botanical Garden)等都值得一遊。而到文咸公園(Burham Park)划天鵝船和萊特公園(Wright Park)騎小馬則是必備的行程。騎馬是極受觀光客青睞的活動之一,當地公司甚至開發了整合交通工具的軟體,在每年二月最後一個週末盛大舉行的「碧瑤花節」提供呼叫馬匹的交通服務,受歡迎程度可見一般。


這個「碧瑤花節」(Panagbenga Festival, Blooming Flowers Festival)可是當地最熱鬧的慶典之一,各族會身著代表當地部落特色的服裝,舉行歌舞花車遊行,迎接生意盎然的春天。菲律賓人以熱愛歡樂氣氛的民族性聞名,一年中有多達百餘個節慶,熱鬧自然不在話下,碧瑤花節更是不容錯失的活動。


除了展有北呂宋島原住民文化的櫥窗和當代藝術品的碧瑤博物館(BenCab Museum);以及展出曾參與二戰戰車的「菲律賓軍事學校(Philippine Military Academy)」。另一知名人文景點就是於1908年建造麥遜宮(The Mansion),其為美國殖民時期總督將軍的避暑行宮,現在則是菲律賓政府主要機關為避開每年的3~5月時馬尼拉的溽暑的辦公處。

 


庶民生活面貌

想要切實體驗當地文化,就絕不能錯過他們的市集,碧瑤市集(Baguio City Market)是碧瑤最大的傳統市集,深受當地人和遊客的喜愛,攤販架上販售各色各樣的蔬果和花卉,就連芒果和鳳梨也雕花;甚至還有雜貨、手工藝和品紀念品等,應有盡有,玲瑯滿目;雖然人潮洶湧,卻也收拾得俐落,讓遊客逛得清爽。


自然景觀或人文藝術兼具的碧瑤亦有著北菲律賓學術重鎮的美名,多所菲律賓知名大學即駐紮此地,如菲律賓軍事學院及碧瑤大學等等,文教氣息濃厚。正因如此,當地一半的人口都是學生,且城市內的交通設施、教育資源一應俱全;形成生活單純、機能佳,類似牛津劍橋般的大學城。
而位於碧瑤市中心的小丘上,由內往外可俯瞰碧瑤市的全貌的碧瑤大教堂(Baguio Cathedral)從1920年建造至1936年,長達16年才竣工。其高聳的哥德式建築,淺玫紅色的外牆和彩繪玻璃搭配磚紅色的塔頂,被譽為菲國最美的建築物之一,也一直是深受遊客愛戴的知名景點。碧瑤大教堂是矗立在山城裡的高點,即便在海拔千尺之上,教堂仍然是民眾的精神所向,依舊受到眾人仰望。

 


一探碧瑤之美

從遠處眺望白天綠草如茵的碧瑤山城,頗有寶藏巖和九份之感,但又加上了一點異國情調,色彩繽紛、錯落有致;而華燈初上後的夜景,萬家燈火和點點星空相連一氣,很是美好。單純友善的居民,便利的生活機能和豐富的天人景致,伴著夏季特別有感的陣陣徐風,碧瑤的風情萬種,等你來沾染一抹色彩。